Tantan Fu

Mar 02, 2024

为什么不建议大部分人做独立开发者

过去的一年,个人项目终于开始产生一些现金流,但回想这一路的经验教训,历历在目,总结成文,既是对自己的反思,也分享给同路人,让其了解独立开发的真实情况,并以此为参照,如果能让一部分同路人少走一些弯路,那就更好了。
先说结论,我不建议大部分人做独立开发者。

我是谁

在谈论之前,先介绍一下我自己,因为一个人所处的环境和现状,会极大的影响他的观点(有一种说法叫屁股决定脑袋)。
 
我是一名典型程序员,国内计算机院校毕业,呆过外企,也就职过国内一线互联网公司,目前在一家澳洲公司全职远程工作。所以我并不算完全意义上的独立开发,我只是将我所有的业余时间,用在了我的个人项目上,并希望自己的个人项目能够给我带来超过工资的睡后收入,最终财务自由(睡后收入 > 支出)
 
如果以盈利为评判标准的话,目前“成功”的项目仅有两个

收入如何?

开门见山,去年副业的收入大概可以换算成我当前两个月的工资
notion image
看起来还不错,但是我去年一年,做了 6 个项目上线 3 个,半途放弃 3 个,成功(指有盈利)的仅有一个。而我做个人项目已有 4 年之久,拉长来看,这个投入产出比极低(2个月工资/四年业余时间的投入),而且其中盈利最多的 open-gpt.app 一开始并没有想到会盈利,是以一个开源项目在运行,所以有很多的运气成分。
 
作为对比,我们来看美股和加密货币的表现:
不如过去一年定投美股指数收益率:约等于 5 个月的工资
notion image
这里放两个推广链接
 
不如定投 BTC 和 ETH 的收益率: 90%(两年)
(利益相关,上面链接是我的推广链接,如果你使用它注册,我会获得收益)
当然,去年一年是少遇的美股牛市。但是拉长来看,定投美指,能够稳定有 10% 的年化收益。
 
同时,独立开发的投入是巨大的,你是否愿意投入绝大部分的时间,做产品调研,设计,编码,市场推广,做客服,及时响应用户的邮件,修复线上 crash,牺牲掉陪伴家人和孩子的时间?

尽量不要裸辞

notion image
努力工作,每年 20% 的涨薪还是可以达到的,这就已经超过了大部分的独立开发者(如果以平庸的我为基线)。就像你打开股票软件,还没买入的时候,软件就告诉你,你已经超过了 90% 的股民一样。绝大部分的独立开发者,都没有赚到和工资匹配的收入。
尽量不要裸辞,在完全没有收入的情况下,精神压力是非常大的。而这时如果产品收入没能达到预期,会不断的自我怀疑,精神内耗。即使是我在有全职工作的情况下,仍然会尝尝怀疑自己,焦虑的难以入眠,为什么付出了这么多的时间和精力,回报却不尽人意…
 
以下是做了 4 年副业的我总结的程序员发展路线,希望能够对你有所启发

我目前的发展路线

  • 海外远程
  • 发展副业
  • 二者互补
我在三十而立那年,被裁员。也恰好让我走向了海外远程的方向。一方面是更好的 WLB,另一方面没有了 35 岁的焦虑。学好英语,把自己推向国际市场。
不断做自己感兴趣的东西,不断在社交媒体分享,学习最新的技术,一方面可以发展成副业,同时也能为工作打好基础。
如果经过我们不断的努力,再加上非常好的运气,副业的收入超过了工作,那么这个时候,选择权就牢牢抓在了自己的手里。
总结来说,我不建议大部分人尝试独立开发,投入产出比较低。努力工作,定投(无论是美股指数还是加密货币),然后享受生活吧 :)
如果你认同我以上的观点,非常开心能够对你有用,同时可以关闭这个链接了。
 

不建议你做,但我为什么还在坚持

我给的建议和我的做法恰恰相反。我仍然将我的绝大部分的业余时间,投入在了个人项目上。
美股的收益我无法控制,我能做的只是定投。
BTC 的价格我无法控制,我能做的只是定投。
我希望我的人生掌握在自己的手里,而不是听由市场的安排。
我热爱创造,喜欢编码,做出解决自己问题的软件,帮助他人的同时,获取回报。
我喜欢那种每天早晨起来,看到新订单的邮件的感觉。每次的订单收入,都让我感到距离自由,又更近了一步。这是再多的工资无法带来的感受。这也是普通人,能够利用到的杠杆率最高的手段。
最后一种杠杆是最新出现的,也是普通人最触手可及的。这种杠杆就是“复制边际成本为零的产品”。其中包括书籍、媒体、电影、代码。而编程、写书、录播客、发推特、拍视频这些事情不需要经过任何人的许可。由此可见,新杠杆就像一个均衡器,极大地缩小了人与人之间的差距,让社会变得更平等。 ——《纳瓦尔宝典》

最后

如果你能看到这里,很有可能我们是同路人。我喜欢有趣的人,或者你想见证我”独立开发“的路走的如何,都可以来加个好友聊一聊。
notion image
 
最后:
要警惕那些劝你不要做某事的家伙(例如本文)他们因为自己没能成功就觉得你也不行。
要警惕那些让你做某事的人,他们希望大家都去淘金,这样就可以把铲子兜售给你。
 
本文在 notion 中书写,通过我自己的产品 noto.so 自动发布。

Copyright © 2024 Tantan Fu